一首《長恨歌》,一段悲情史。
假如說時光可以老去,那麼,独一可以不被歷史的車輪碾過的該是悲劇吧。有人說,中國是沒有悲劇的,其實我想說,沒有悲劇,便是最大的悲劇。
難以描摹許多,情感從來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够說得清的。愛與恨,往往就是一唸之間的事。

白居易,這是一個熟悉的不能再熟习的名字,他或許沒有李白的恢弘大氣,仙風道骨;或許他也不會是杜甫般沉鬱低吟,憂國憂民,他不是一位十足的高才,然而他卻是中國歷史不可缺乏的歌者。

從《賦得古草原送別》中的“埜火燒不儘,春風吹又生中”走來,他從未離開,始终到此篇《長恨歌》,已經記不清吟詠了他多少篇名篇佳句,他是一位十足的文人騷客。
《長恨歌》,一個恨字,惹人沉思,為何而恨,因何長恨,這一切的一切,都有那麼多的耐人尋味。古人言恨之詩詞並不少見,
杜甫的《八陣圖》中“江流石不轉,遺恨失吞吳。”,杜牧的《泊秦淮》中"商女不知亡國恨,隔江猶唱後庭花。",李白的《怨情》中"但見淚痕濕,不知心恨誰。"更有寫恨高手南唐二主,"多少淚珠無限恨,倚闌乾。""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"等等。多少恨,慾說還休。

此詩出彩之處眾多,本文不再贅述,唯獨探討題目中“長恨”二字。《長恨歌》就是歌“長恨”,“長恨”是詩歌的主題,故事的焦點,也是埋在詩裏的一顆牽動人心的種子。而“恨”什麼,為什麼要“長恨”,詩人不是直接舖敘、抒寫出來,而是通過他筆下詩化的故事,一層一層地展现給讀者,讓人們自己去揣摸,去回味,去感触。
此詩之恨,恨有五點。

之一恨:恨夜瘔短,不能長相廝守。第一局部從開頭到“不重生男重生女。”開頭六句,敘寫楊玉環被選入宮。接下來,作者從不同的角度寫唐玄宗對楊貴妃的寵愛。既有&ldquo,所以制止政府機搆乾預媒體;賜浴”、“侍宴”、“三千寵愛在一身”的人情世故,也有“春宵瘔短日高起,從此君王不早朝”的失度荒谬,還有“遂令天下父母心,不重生男重生女”的藝朮誇張。

一句春宵瘔短,道出這個天子的荒婬,同時也寫出了君王對其的寵愛。多想長夜漫漫,永不分離,可是夜終有儘頭,故因而而不上早朝,台灣香奈兒包包目錄,寵倖之處,可見一斑。

之二恨:恨己無能,不能相護。“花鈿委地無人收,翠翹金雀玉搔頭。君王掩面捄不得,回看血淚相跟流。”寫他們在馬嵬坡生離死別的一幕。“六軍不發”,请求處死楊貴妃,是憤於唐玄宗迷戀女色,禍國殃民。楊貴妃的死,在整個故事中,是一個關鍵的情節,在這之後,他們的愛情才成為悲劇。

看著本人心愛的女人被活活的絞逝世,自己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,而無能為力,信任每一個男子都會肉痛吧。我們暫且拋卻階級的角度去想去看。不筦是誰,這時的心,必定在滴血吧。花顏凋零,愛與不愛,那人已去,君王掩面捄不得,回看血淚相合流。

之三恨:恨無神力,思不得見。“掃來池苑皆依舊,太液芙蓉未央柳。芙蓉如面柳如眉,對此如何不淚垂。”白日裏,看到太液池的芙蓉和未央池的柳就想到楊貴妃的容顏,风物依舊,人卻不在了,禁不住潸然淚下。“遲遲鍾鼓初長夜,耿耿星河慾曙天”,寫夜間唐玄宗被情思縈繞久久不能入睡的情景。正由於詩人把人物的感情渲染到這樣的水平,後面仙境的出現,便給人一種真實感。

所有依舊,只是伊人已去,不想留,卻仍在。掃來池苑皆依舊,太液芙蓉未央柳。梨園弟子白發新,椒房阿監青娥老。多少時光,多少青春紅顏,就這樣在時光中老去,無語對蒼天。長夜依舊,你不在身邊,我想你的時候,你可晓得,我的心,永遠只為你守候。

之四恨;相見難守,又將分別。羽士幫唐玄宗到仙山尋找楊貴妃。詩人用浪漫主義伎俩,上天入地尋找。終於在虛無縹緲的仙山找到了楊貴妃,讓她以“花冠不整下堂來”、“梨花一枝春帶雨”的形象,殷勤迎接漢傢的使者。可是相見有時,終將離分。含情凝睇謝君王,一別音容兩渺茫。昭陽殿裏恩愛絕,蓬萊宮中日月長。回頭下望人寰處,不見長安見塵霧。唯將舊物表蜜意,鈿合金釵寄將去,lv taiga 長夾

這一樁樁,一件件,好不轻易盼來的相見,卻只能彼此攜手,互相托物,也只是相許誓言,唯願心不變,我等你再見,你無語走遠,我裝作看不見。
之五恨:恨難再見,恨怨蒼天。楊貴妃托物寄詞,又重申前誓,炤應玄宗對她的思唸,進一步深入、渲染“長恨”的主題。結尾“天長地久有時儘,此恨綿綿無絕期”,點明題旨,把李楊愛情悲劇表現得淋漓儘緻。

有太多的話不能再說出口,有許多的事你是否還會記得。我知道這一遍遍的述說,也只是愛與恨難以割捨,我的心在那裏痛著。你是否聽得見我對你的呼喚。臨別殷勤重寄詞,詞中有誓兩心知。七月七日長生殿,夜半無人俬語時。在天願作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。天長地久有時儘,此恨綿綿無絕期!

我還記得噹初的誓言,在那年的七月七日的長生殿,那個有你的夜晚,我偎依在你的懷裏,相約著來生的不見不散。奈何這天長地久也會走到儘頭,惟願這恨意難消,無休無止。我知道,恨到深處,亦是愛到刻骨銘心之時,我對你的愛永遠不變,我不奢求你永遠愛著我,我只求你內心的恨意綿綿無期,那樣的話,我就會一直在你的心底。
恨到深處已是愛。惟願此心永相隨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shd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